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院校简介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


  我院是山西省办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高职学院之一,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国家级重点中专山西省建筑工程学校,2001年升格改制为高职学院,是全国建设行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建筑技术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中德合作中西部地区建设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和山西省建筑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学校。


  我院占地近400亩。设有土木工程、建筑装饰、建筑经济管理、环境工程、机电工程、计算机工程等6个系,实验中心、实训中心等2个实践教学机构和社科部、基础部、继续教育部。共开设29个专业,其中建筑工程技术和建筑装饰2个专业为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为省级教改试点专业。有3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6门课程被评为省部级精品课程,主编出版统编教材163册,其中“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5册,3册教材被教育部评定为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书目。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470人,专任教师401人,双师素质教师169人,副教授职称以上教师98人,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含在读)200余人。学生规模除10000余名全日制在校生外,有本专科函授生2600多人。办学57年来,已为国家培养了3万多名高中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


  我院还设有同济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远程网络教学站,长安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西函授站。建有近万平方米的实验大楼和1.4万平方米的实训大楼,拥有28个实验室和29个实训馆。设有山西省建设职业技能岗位资格鉴定站和山西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点、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点。


  我院招生生源以本省为主,外省招生省区16个。高考招生录取分数控制线位居全省高职院校榜首,连续几年评为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06年4月,省教育厅评估专家组对我院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估,对我院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确定我院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结论为优秀。


专业设置

  建筑工程技术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建筑材料、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地基与基础、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施工组织、高层建筑施工、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项目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种操作训练、课程设计、工程设计、见习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建筑工程管理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建筑经济、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施工工艺、建筑工程测量、建设法规、合同管理、建筑工程预算、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成本分析、工程造价控制、工程量清单计价实务、施工认识实务、预算大作业、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综合实训、施工组织设计、工程量清单报价实训、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到,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道路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土力学与基础、水力与水文、公路建筑材料、工程地质、道路工程、桥涵工程、道桥工程计量与计价、道桥工程技术与施工组织、道路建筑材料、公路勘测技术、公路养护与管理、道桥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种操作训练、课程设计、工程实践、岗位实习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工程测量技术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地形测量、测量平差与计算机程序设计、数字化测图技术、控制测量与GPS测量技术、摄影测量基础、施工测量、工程变形观测、工程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及应用、地形测量实习、控制测量与GPS测量实习、摄影测量实习、施工测量实习、毕业综合实训与毕业设计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工程监理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工程制图与建筑构造、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土木工程力学和结构、地基与基础、施工技术、施工组织与进度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投资控制、工程质量控制、工程建设监理概论、工程建筑法规与监理合同管理、课程设计、工种操作训练、毕业综合实践、岗位实习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园林工程技术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园林设计、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工程、园林史、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风景写生、树木花卉认识实习、园林测绘、课题设计、实训中心实训、毕业综合实训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构成、设计概论与装饰结构、建筑装饰材料、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管理、预算及施工组织设计等。


  电脑艺术设计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三维动画、网页设计、多媒体技术与应用、影视广告创意及商业展示、素描写生实习、商业展示设计、见面设计、三维动画制作、影视广告后期制作、综合训练、毕业实习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中国古建筑工程技术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美术、建筑构造、中外建筑史、砖木结构、古建筑瓦石结构、古建筑油漆技法、古建筑工程预算、古建筑施工与管理、古建筑鉴定与修缮、风景写生、古建筑测绘、课程设计、毕业综合实训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工业设备安装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560405(晋)


  科类:理


  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工业设备安装工程技术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能从事工业设备、建筑设备、化工油田设备及工业管道安装工程设计、施工、监理、检测、调试、运行管理的能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安全员、技术员、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造价员等有较强岗位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核心能力:工业设备安装工程的设计与管理能力。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与电气设备、工程材料及加工工艺、机械原理与零件、起重与搬运、金属结构、焊接工艺、定额预算、施工组织与管理、安装工艺、安装测试、工程测量;专业认知实训、金工实训、机械设计实训、金属结构实训、安装与测试实训、专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就业面向:工业设备安装、化工油田设备安装及工业管道安装工程及路桥、市政安装工程方向的设计、施工、监理、检测、调试、运行管理等。


毕业生情况

  我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局良好,形势喜人。10月份以来,已经先后有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江苏沙钢集团、日照钢铁公司、苏州钢铁公司、宁波钢铁公司、富士康、天煌教学仪器公司、天津丽兴渤宇公司、孝义兴安化工有限公司、常平钢铁公司、顺风物流公司、北京千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来我院招聘,已有的近700名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或落实了就业单位。太钢、宁波钢铁、天煌教仪、北京千峰互联等公司招聘的毕业生和义望铁合金公司、建邦集团公司订单培养的毕业生共计481人已于本周到相关企业顶岗实习。


  多年来,我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依托行业,强化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初步构建了以冶金企业为主体的多元化毕业生就业网络。2012年以来受钢铁企业经营发生困难的影响,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学院准确研判形势,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一方面继续实践和创新 “职业引导、行业平台、工学交替、三岗实训”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一方面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广泛联系企业,努力向企业推荐毕业生。在院系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我院克服了行业不景气的不利影响,来校招聘企业和提供岗位数量均超过前两年同期水平,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开门红”。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351-7432702

邮  箱: sxjy_zb@126.com

院校网站: http://www.sxatc.com

院校地址: 太原市学府街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