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山西工商职业学院

院校简介

  山西工商职业学院是经山西省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具有独立颁发国家高等教育学历资格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根植于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三晋古都——太原。素有“锦绣龙城”美誉的太原城,凌霄双塔、晋祠园林,龙山石窟,见证着她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今作为山西省政治、文化、经济、教育、科技、交通和信息中心的省城太原,正在十七大精神的鼓舞下,以科学发展的姿态,向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迈进。


  山西工商职业学院位于太原高等学府林立的高校密集区。浸染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熏陶于古朴的儒学晋商遗风,得天独厚的历史、地域和人文条件,为学院的发展夯实了基础。学院规划占地600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馆藏图书达40余万册,是目前山西省同类院校中规模最大的一所普通高等学校。学院教学设施齐全,实训装备完善,建有千兆校园网和先进的计算机中心、多功能演播室、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数字教学双控系统、数字语音室和各类实验室等现代化设施、设备,可以满足各专业实践教学需求。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专职专任教师队伍,为学院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提供了可靠的智力保障。


  学院以“一切为了学生成长,一切为了学院发展”为办学指导思想,以“兢兢业业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为办学宗旨,建校23年来,为地方经济发展、为企业与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锲而不舍顽强拼搏的拓荒牛精神、友善宽容敬业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勤奋自信争先创新的领墒牛精神——三牛精神,铸就了“工商人”的风骨和品德;诚信、奉献、拼搏、争先的校训,成为每一个“工商人”好学敬业的行为规范,他们以认真、实在、严格、负责的工作作风,在学院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各个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莘莘学子的铮铮承诺。


  学院办学23年来,教育育人成果显著:1996年,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2000年,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2001年,国家教育部授予学院“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2006年,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学院“全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07年,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


  学院瞄准市场需求,进行专业设置,开设经济贸易系、经济管理系、计算机系、文化传播系、艺术系、外语系和基础教学部、通才教学部、培训部及实训中心等6系3部1中心,开设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广告设计与制作、音乐表演、舞蹈表演等27个专业。


  学院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先后与500家企业签订了“联合培养意向书”。学院每年定期举办大型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每年都有超过400家用人单位来校选拔人才,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就业平台。学生毕业后学院将全部负责推荐就业,多渠道的就业方式使学院历年来就业率稳居全省同类高校之首。2006年学院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民办院校就业力示范学校”称号,2007和2008年,连续获得山西省教育厅授予的“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殊荣。


  学院学生生活设施完备,服务品质优良。幽静清新的校园环境、宽敞卫生的学生餐厅、周到细致的医疗服务、整洁明亮的学生公寓和24小时安保服务,为全体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保障。


  山西工商职业学院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大力推行内涵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人文大学,为建设万人本科高校而努力奋斗。


专业设置

  学院设有七系一部,开设有6个本科专业和30个专科专业。6个本科专业分别为:工商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市场营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广告学。


  学院设有:


  财务金融系:包括财务管理、会计、国际金融(银行柜台实务方向)、证券投资与管理等专业;


  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包括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厨政管理方向)、烹饪工艺与营(营养师方向)等专业;


  工商管理系:包括建筑工程管理、工商企业管理、物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


  文化传播系:包括新闻采编与制作、电视节目制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动漫设计与制作、电脑艺术设计、文秘(文秘速录方向)、主持与播音等专业;


  计算机系:包括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通信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汽车电子技术等专业;


  商务系:包括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经济与贸易方向)、电子商务、商务英语等专业;


  艺术系:包括音乐表演、舞蹈表演等专业;


  通才教学部:工商企业管理专业(高级助理、管家、文秘方向)。


  2013年学校新设置专业:学前教育 数字媒体艺术


  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现有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国际金融(高职)专业、证券投资与管理(高职)专业和财务管理(高职)专业。在校学生人数为1263人,24个教学班。2006年,证券投资与管理(高职)专业被确定为校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9年,该专业被确定为省级精品建设专业。


  金融学院现有管理人员14名,并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其中双师素质教师占51%以上。学院建有校内实验实训室6个,校外实验实训基地8个,校企合作单位5家,聘请实验实训实习指导教师8名。


  金融学院正在依据教育部应用型本科人才和高职人才培养要求,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培养。学院教学秩序井然,学生管理规范,党团学活动丰富多彩。学院已为山西省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行业输送了大批合格人才,正在成为山西省金融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山西工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是重点建设的二级学院之一。开办有统招本科与统招专科两个层次的专业,本科专业为旅游管理(旅游管理专方向、酒店管理方向),专科专业设有酒店管理(酒店管理方向、酒店经理方向)、烹饪工艺与营养(厨政管理方向、公共营养师方向)、旅游管理等三个专业五个方向,学院有在校生681人,教职工42人,其中行政及教辅人员14人,专兼职代课老师共计28人(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11人,讲师6人,硕士学位的教师23人)。


  酒店管理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紧贴社会对专业人才的素质需求和学生未来发展的要求,专业特色明显。本科层次培养具有较高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专科层次培养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术型专门人才。专业教学由理论课程教学体系与实践教学体系构成,教学环节覆盖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两部分,知识传授、能力训练与素质培养三位一体、紧密结合,使学生既掌握旅游与酒店专业学科基础知识,具备从事专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扎实基础,又具有较强的长远发展潜质。


  酒店管理学院有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实训教学基地,校内实习基地有酒店管理学院实训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按星级酒店标准建设),为酒店管理和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生提供校内实习、实训教学条件。校内实验实训室有营养生化实验室、旅游综合实训室、导游情景模拟实训室、茶艺实训室、厨政管理实训中心等,开设丰富多彩的专业实训课程。学院重视校外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与晋祠国宾馆、万狮京华(维景国际)大酒店、山西丽华大酒店、山西龙城国际饭店、山西万豪美悦国际大酒店、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铠瑞酒店管理顾问(香港)有限公司、山西江南大酒店、山东蓝海酒店集团、广州侨鑫集团等省内外四、五星级大酒店及知名管理公司以及山西万景国际旅行社、山西太行国际旅行社、中国金侨旅行社山西分公司、皇城相府国际旅行社等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专业共建战略合作关系,进行人才定向培养开展顶岗实习教学活动,培养学生从事专业实践工作的能力。


  商学院


  商学院是随着经济管理类专业不断发展,为优化学科结构,创建“以经济学学科为主体,管理学、文学等多学科共同发展”的目标而成立的二级学院。


  商学院现设有商务和工商管理两个教学系,开设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广告学3个本科专业和国际商务、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市场营销、工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业管理7个高职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1人,高级职称占全院教师的47%;讲师及助教28人,占53%;博士2人,占3%;硕士21人,占39.6%;并长期聘有外教进行专业课程教学。


  商学院坚持“加强基础理论教育,强化技能培训,努力培养应用型经济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办学理念,实行文理兼招,逐步实现从按专业组织教学向按学科大类组织教学的转变,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具有较强理论基础的高技能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商学院的发展战略目标是:将山西工商学院商学院建设成为为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经济人才和管理人才的二级学院以及校企合作共建单位的教学中心。


  音乐传媒学院


  音乐传媒学院是学院首批成立的二级学院,设有广告学本科专业;广告设计与制作、电视节目制作、主持与播音、电脑艺术设计、动漫设计与制作、新闻采编与制作、文秘(速录)、音乐表演、舞蹈表演等热点专科专业。其中广告学专业为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六个本科专业之一;广告设计与制作是院级重点建设专业,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该专业先后有八名学生报送至本科院校继续深造;文秘(速录)是省内首家开办的特色专业。


  音乐传媒学院拥有一支专业过硬、德才兼备的教师和管理队伍。校内专职教师19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初级职称1人;兼职教师62人,其中高级职称30人,中级职称25人,初级职称7人,研究生学历10人双师型教师达到40%。学院还聘请山西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电视台、广告公司的教授、学者、业内精英来校讲学。艺术传媒学院建有MAYA、文秘(速录)、拷贝室、非编室、三维动画实训室、摄影棚、演播厅、录音棚、包装实训室、校园电视台、琴房、电钢教室、音乐排练厅、舞蹈排练厅、文体馆等专业实训室和9家校外实训基地。


  艺术传媒学院


  艺术传媒学院于2011年8月由原文化传播系、艺术系合并组建而成。下设艺术设计系、音乐舞蹈系和电视传媒系,拥有广告学本科专业和广告设计与制作、电脑艺术设计、动漫艺术设计、音乐表演、舞蹈表演、文秘速录、主持与播音、电视节目制作、新闻采编与制作等九个专科专业。在读本科生计153人、专科生计869人,其中文秘速录为特色专业。


  学院设有广播电视实验室、摄影实验室、模型实验室、苹果机房、PC机房和天光画室、基础实验室、三维动画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文秘(速录)实训室、非编室实训室、演播大厅、校园电视台等专业实训室和两家校外实训基地。教学设施齐全,软硬件配套,配置高端,功能先进,覆盖了动画设计制作、数字媒体设计制作、影像节目制作的各个流程,可充分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


  学院现有教职工109人,其中专任教师91人。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45人,具有学士学位46人。教授职称8人,副教授职称14人,讲师职称33人,助教职称36人。外聘教师中教授职称7人,副教授职称14人,讲师职称23人,助教职称17人。学院还聘请一批国内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参与和主持完成多项国家项目和省(部)市级项目;设计作品和绘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的艺术展会。


  理工学院


  理工学院成立于2011年。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个本科专业;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 “汽车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和“建筑工程管理”六个专科专业。2011年申报并批准“土木工程”、“网络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建筑装饰技术”、“工程造价”两个专科专业。学院的专科教育起始于2004年,学院在校学生801名,往届毕业生约2000名。


  我院拥有一支专业技术精湛,学历结构合理,老中青并重,专兼职结合,热爱教育,创新进取的稳定的教师队伍,为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专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聘请省内外高水平教师的政策和保障机制。依托省内各高校的师资优势,聘请了一批硕导、博导、教学名师为本科生讲课。学院聘请的百名教授团中,理工类专业教师占总数的11%。学院注重专兼职师资队伍建设,制定了师资储备和培养计划及相关保障政策和制度,鼓励专业教师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建设特色师资队伍。学院专兼职教师40余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30%以上,教师的职称结构比较合理。


  为适应教学需要,我院设有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数字电子实验室、模拟电子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EDA仿真实验室、程控数字交换实验室、TCP/IP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实训室和汽车电子实验室。优良的硬件设备保障与现代先进教学手段相结合,为教学质量的总体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会计学院


  会计学院是我校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设有会计学(本科)专业和会计(高职)专业,在校生人数为2798人,53个教学班。2009年,会计(高职)专业被确定为校级精品建设专业(并开设会计本科实验班)。2012年,会计学(本科)专业被确定为校级特色建设专业。学院秉承学校办学精神,以提高专业办学质量为宗旨,为社会培养崇德、立信、精明、严谨的会计人。


  会计学院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占46.8%,双师素质教师占50%以上。在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精神的基础上,在加强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明确培养目标的同时,加大会计学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力度,逐步深化校企合作,突出学生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会计学院现拥有高仿真会计实践中心1座,实验实训室6个,校外实验实训基地5个,校企合作单位11家,聘请实验实训指导教师9名。会计学院经常举行专业学术讲座和专业比赛活动,并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和国家级英语、数学等比赛活动,有多名同学获得奖项。


毕业生情况

  跨越式的发展,见证了学院的希望与追求,诠释着工商人的光荣与梦想。使命蕴藏力量,荣誉激励前行,学院将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全院师生满怀信心昂首阔步,正在为建成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富有浓郁人文气息的百年名校而努力。


  就业工作作为学院的重点工作,一贯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采取“订单式培养模式”,先后与500家企业签订了“联合培养意向书”,为毕业生有充分的就业机遇提供了保障。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0%,连续两年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学院出资100万元建立“山西工商学院创业基金会”,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并为毕业生提供各种创业帮助。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351-7965790

邮  箱: zsb@sxtbu.net

院校网站: http://www.sxtbu.net

院校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