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院校简介

  太原理工大学前身是创立于1902年的国立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经过百余年的传承与发展,学校业已建设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府,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一个多世纪以来,太原理工大学秉承“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勇于竞争”的传统精神,努力构建多层次、多规格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业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18万余名栋梁之材,先后被评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1590名,博士研究生667名、硕士研究生4642名;设有75个本科专业,126个硕士点,49个博士点,11个博士后流动站,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了20个工程领域,10个高校教师领域有高校教师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8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3个山西省重点学科,6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10个山西省工程研究中心,2个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山西省优秀教学团队,11个山西省教学示范中心, 3个山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山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9个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16个省级品牌专业,23门省级精品课程。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950名,具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917名,博士生导师147名,有中国工程院院士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4名,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5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3名,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10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3名;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23名,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19名,山西省“三晋学者”特聘教授3名,山西省科技功臣4名,省级优秀专家11名,省级教学名师30名,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61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教授127名,150余名国内外著名学者被聘为名誉教授、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着眼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校实行了双学位和辅修、选拔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制度,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和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学校,学校还是北京军区在山西省的第一个后备军官选拔培训试点高校。


  学校大力推进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积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连续两次作为首席科学家单位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并承担了包括“863”计划项目在内的国家高新技术发展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国家级各类项目667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26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39项;获得教学成果奖132项,其中包括国家教学成果一、二等奖6项。科技开发的成果产出和转化带动了校办高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更加凸显山西高科技产业创新发展重要龙头的引领作用,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为区域和行业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学校不断加快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大大增强服务地方的能力,几年来先后与全国十几个地市和400余家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成果项目转化累计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30亿元。


  学校进一步彰显多年来形成的“以人为本,文体为舟,承载德智,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在各级各类文体赛事中取得丰硕成果:学校连续多次在山西省“兴晋挑战杯”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素有“西北王”美誉的男子篮球队13次获得CUBA西北赛区冠军,是唯一一支每届进入CUBA八强的队伍,并两次夺得CUBA全国总冠军;学校女篮、女排、男足、田径、武术等运动队也多次进入全国大型比赛的决赛,并取得骄人战果;校友袁晓超在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上获得男子长拳全能比赛的冠军,为山西省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力度,先后与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等高校开展多层次、双向人才培养合作办学,与国际间的学术高层往来更加密切,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与日提升。


  回望百年,代代理工大学人用责任与信念,铸就了世纪学府的使命与光荣;翘首明天,四万名理工大师生正用智慧与勤奋,演绎着百年老校的希冀与辉煌。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太原理工大学必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教育改革,着力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向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迈进!


专业设置
层次专业分类专业名称
本科工学类采矿工程


资源勘查工程


矿物加工工程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金属材料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冶金工程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工业设计


电气信息工程


通信工程


土木工程


建筑学


城市规划


给水排水工程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水利水电工程


农业水利工程


测绘工程


安全工程


环境工程


制药工程


化学工程与工艺


纺织工程


服装设计与工程


工程力学


生物工程


物联网工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


热能与动力工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自动化


电子信息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工程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质量与安全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车辆工程


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


生物工程

农学类农学


园艺


植物保护


林学


园林


农业资源与环境


动物科学


动物医学

经济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


金融学

管理学类工程管理


市场营销


会计学


城市管理


行政管理


电子商务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物流管理

法学类法学


法学

教育学类体育教育

理学类信息与计算科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应用物理学


应用化学


地理信息系统


材料物理


材料化学


化学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生物科学


生物技术


生物信息学


环境科学


统计学

文学类艺术设计


摄影


英语
其它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勘查技术与工程


思想政治教育


电子科学与技术


光源与照明


数字媒体艺术


文化产业管理
毕业生情况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邮  箱: tylgdx@163.com

院校网站:

院校地址: 山西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校本部)